首页 工作动态 社区党建 计划生育 办事指南 侨务工作 互动平台 下载专区
社区党建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社区党建
 
社区党建 您现在所在位置: 首页 >> 社区党建 >> 正文
雁塔区组织部《关于做好党员因私出国、出境党组织关系管理的通知》
作者:[] 文章来源:[ ] 发布时间:[2019-03-20] 阅读次数:[]

为了切实加强对党员因私出国、出境的管理,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规定,结合我区实际,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。

一、因私出国、出境党员组织关系的管理

1 、党员(包括预备党员)因私事(探亲、治病、求学、就业和其他非公务活动)出国、出境(不包含短期出境旅游),本人应向所在党组织提出保留党员组织关系(预备党员资格)的书面申请,并递交有关出境的证明材料复印件,经所在党支部初审后,填写《党员因私出国出境保留党组织关系审批表》(见附件1)报上级党(工)委审批、备案。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报批。

2 、党员申请出国、出境定居的,在出境前向所在党支部提出要求停止党籍的申请,并递交出境定居有关证明材料复印件,经所在党支部初审后,填写《党员因私出国出境停止党籍审批表》(见附件2),报上级党(工)委审批、备案。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报批。党员经批准出境后即停止其党籍,是预备党员的,不再办理转正手续,其预备党员资格也不再保留。

3 、党员因私出境,本人提出要求退党的,可以按照党章规定,办理退党手续。

二、因私出国、出境党员办理出境手续后的管理

1、党员办理保留党员组织关系(预备党员资格)后,在出境前,所在基层党组织要指派专人与本人进行谈话,做好思想政治工作,要求其在国外不得以党员身份参加任何活动,并记好谈话记录(本人在谈话记录上签字)。

2、党员因私出国、出境,保留组织关系的期限视不同情况而定:出境求学的,以其入学通知注明的学习时间为限;出境就业的,以其劳务合同规定的工作年限为限;去国外探亲的,一般不超过半年(离退休人员一般不超过一年);去港、澳地区探亲的,一般不超过3个月;去台湾探亲的,一般36个月。其他非公务活动出境保留党员组织关系的时间,根据实际需要确定。党员因私出境保留党员组织关系的期限应从出境之日算起。

3、未经所在党组织批准擅自出国、出境的党员超过6个月,可按照党章规定视为自行脱党,由支部大会决定除名(预备党员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),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。

4、党员因私出国、出境,一般应按期返回。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延续的,应由本人向原所在党组织提出延长保留党员组织关系期限的申请。经党组织批准,方可延长保留党员组织关系的期限。

5、党员因私出国、出境后逾期未归,应视为特殊情况,其党籍暂不急于处理。其党员组织关系和档案材料保存备查。如上级对此类问题有新规定,再按新规定进行处理。

三、因私出国、出境党员回国后恢复组织生活的管理

1、因私出国、出境党员(包括预备党员)回国后恢复组织生活工作,要坚持党员条件,按规定程序办理,严格把好政治观。党员及时向党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递交思想汇报,总结其在国外期间思想、学习、工作以及是否加入过外国国籍或取得外国长期居住权等情况,并填写《因私出国出境保留党组织关系党员恢复党组织生活审批表》(见附件3),党组织经过了解和讨论,认定其在国外期间无损害党和国家利益行为,在我驻外使(领)馆无不良行为记录的,报上级党(工)委审批、备案后,可以恢复组织生活。

2、因私出国、出境党员在外期间未能与党组织保持联系,回国后申请恢复组织生活,在递交思想汇报时要提供两名了解其在国外情况的证明人,由证明人出具书面证明材料。证明人一般应是与申请人有在国外共同学习或工作等经历,且没有近亲属关系的回国人员中的中共正式党员,或者我驻外使(领)馆或驻外中资机构(企业)工作人员中与其没有近亲属关系的中共正式党员(是预备党员的不适宜此项,其预备党员资格不再保留)。

3、取得外国长期居住权但未加入外国国籍的曾有党员身份的回国人员,本人要求恢复党籍和组织生活的,按照出国、出境期间未能与党组织保持联系党员恢复组织生活的工作程序,由党(工)委审查,报区委组织部审批。

4、加入外国国籍、经批准恢复中国国籍的曾有党员身份的回国人员,原则上不能恢复党籍,回国后表现好、符合党员条件的,可以重新入党。

5、因私出国、出境人员中的预备党员,未加入外国国籍,回国后按照程序恢复组织生活后,自党组织审批《因私出国出境保留党组织关系党员恢复党组织生活审批表》之日起,经过一年时间的考察,符合党员条件的,可办理转正手续。

6、经批准恢复组织生活的回国人员党员应按照有关规定补交党费。恢复组织生活前有工作或固定收入的党费补缴标准,按同期国内在职人员党员交纳党费标准执行;无工作或固定收入的党费补缴标准,按现行国内相应人员党员交纳党费标准执行。

 

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组织部

 2016年919

Design & Support 技术支持:西安博达软件